党建之窗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1年01月05日     (浏览:)

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1126-29日在北京胜利召开,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任务、新要求,必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在这个历史性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紧跟党中央的步伐,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对标“十四五”发展蓝图,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各项战略,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一、强化思想引领,学深悟透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提高后勤队伍素质建设。

(一)集中研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要求班子成员、各党支部要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全文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等活动结合起来,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所有党员领导干部均要在所在党支部为广大党员上党课,发挥表率作用。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各党支部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及时刊载和推送全会精神,多角度宣传解读全会精神,形成“人人要深刻领会把握全会精神实质,个个都联系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的浓厚学习氛围,通过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不断学深、悟透全会精神。

(二)扎实开展党建活动,丰富学习教育管理内容。将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到党建活动之中,以开展深入扎实的党建系列活动来不断丰富党员教育管理内容。如:组织班子成员及支部书记赴菏泽鲁西南战役纪念馆,开展主题为“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主题党日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各党支部也开展了丰富的党建及志愿服务。如校医院党支部组织了“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性信念”主题当日及“为舜耕校区65岁以上社区居民免费健康查体”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更好地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活力。

(三)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扎实推进党员分类管理工作。举办总务处党总支特色党建品牌活动,通过开展“敢于亮出党员名片”活动,在总支范围内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在校医院、餐厅等重点部门设立了党员责任区,以点带面,点面结合,让每名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建立起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带动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全面落实上级的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党员分类管理工作

二、强化战位意识,坚持干在前列,全面提高后勤保障服务水平。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指出,我国要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尤其是其中的教育强国建设,落实到工作中,就需要我们教育人要毫不动摇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提高后勤保障服务水平,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搞好统筹结合。把学习全会精神与提升服务水平紧密结合起来,以主题教育为纽带,竭力为学校发展大局做好服务。今年疫情期间,党总支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守一线,甘于奉献,统筹协调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为学校承担了防疫物储备、医疗服务、车辆保障等任务,并根据疫情形势,不断调整工作重点和思路,修订完善各个阶段的具体工作预案,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和高效运行。新学期,各中心、科室仍坚持思想上不放松,继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在省、市及高校后勤协会评选活动中,综合一支部、校医院、舜耕幼儿园被评为“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六人次获“最美抗疫人”、“抗疫先锋”等荣誉称号,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强力攻坚克难。总务处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种的难点、重点任务,切实做好当前工作,着力增广大教职工满意度。今年,总务处完成了总计约3454.43万元的教学楼改造、学生公寓粉刷、空调线路敷设等39项工程。特别是舜耕和燕山校区电力增容工程,这是校党委确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校一问题”集中攻坚的重点任务,也是师生关注的民生工程。学校领导亲自督导,多次听取汇报予以具体指导。总务处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精心组织,克服各种困难以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工程高效有序实施,顺利完成了项目施工。本次电力增容是学校电力建设的重大工程,极大改善了我校的用电现状,将为学校今后的建设与发展提供坚实的电力保障,在师生、群众中引起较大反响。

(三)坚持创新驱动。总务处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中,深入研究“党建引领”工作机制,总结近年来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探索加强后勤保障的新路子。采取“节能优先,技术先行”的思路,充分利用智慧平台进行能耗计量、监测和管理,顺利通过水利部“节约用水督查组的专项检查”,燕山校区被山东省水利厅、省教育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授予了“节水型高校”;组建信息管理部门,加强后勤信息发布管理;同时,对校园快递业务进行招标。进一步提高勤管理信息化、现代化水平,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好、更快捷的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教育激发的工作热情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为学校高质量提供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服务。(薛鹏)

 

上一条:总务处党总支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总务处党总支召开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推进会

关闭窗口

 

Copyright By SDUFE All Rights Reserved @ 2018 山东财经大学总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179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