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山东财经大学防汛应急预案
2022年07月21日     (浏览:)

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防汛工作的通知精神,及时、科学、高效、有序地开展我校防汛应急处置,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统一指挥,及时有效地整合人力、物力、信息等资源,迅速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和高效处置突发性的汛期自然灾害。通过制定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实施演练,全面提高学校防汛应急管理水平和综合能力,确保第一时间按照计划实施组织指挥,避免和减轻自然灾害损失,努力保护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学校的公共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

二、组织机构
(一)指挥领导组

长:张红霞

副组长:鲁天鑫

员:党(校)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安全保卫处、总务处、基建处等相关部门和部门负责人。

主要任务:

 1.初步研究确定防汛灾害级别,负责统一决策,指挥学校发生突发性汛情的应急处置行动。
   2.部署应急处置工作任务,指挥各行动小组开展抢险救灾、紧急救援、医疗救治等应急处置工作。
   3.落实济南市防汛部门的统一部署,领导全校认真做好有关汛期紧急任务。

4.配合相关部门进行灾害的调查处理工作。

5.做好灾害善后工作,有序恢复校园秩序。

学校防汛指挥领导组在总务处设立防汛办公室,防汛办公室的主要职责:组织落实学校防汛应急指挥领导组的决定,协调和调动各行动组应对防汛突发公共事件相关工作。组织制定、修订学校防汛应急预案,指导各防汛行动组制定、修订专项应急预案。负责全校应对防汛突发公共事件的宣传教育与培训。负责全校防汛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演习和演练。负责组织全校防汛隐患排查和应急资源的管理工作。

(二)抢险行动组

长:鲁天鑫

员:总务处班子成员,及所属各单位负责人、工作人员,燕山和舜耕物业服务工作人员、保安人员。

主要任务:

1.迅速携带抢险救灾物质赶赴现场,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2.及时进行水、电、气等基础设施的防汛抢修工作,控制危险源。

3.保护和转移贵重物品。

(三)通讯联络组

长:赵鲁胜

员:总务处综合管理中心、通讯部工作人员

主要任务:

1.保障通讯设备的畅通。

2.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单位和人员立即赶赴受灾现场。及时上报汛情及处置情况。

3.及时发布有关汛情信息。

(四)疏散引导组

长:赵亮

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学生公寓管理部门负责人、教学楼管理部门负责人、总务处校园管理部门及物业公司各岗位工作人员。

主要任务:

1.迅速组织师生员工紧急疏散,确保人员安全快速撤离受灾现场。

2.维护现场秩序,清查疏散人数,做好疏散人员的思想稳定工作。

(五)医疗救护组

长:薛鹏

员:校医院全体医护人员

主要任务:

1.负责为现场受伤人员实施及时有效的救护。

2.视受伤人员情况,将受伤人员及时转送地方医疗机构救治。

(六)后勤保障组
  组 长:王彦军

员:总务处交通运输、能源管理、维修、校园管理、医疗服务、饮食服务等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

主要任务:

1.负责为学校抢险救灾工作提供车辆调配、水源保障、供电控制、道路畅通等相关服务工作。
2.负责及时提供防汛器材、物资。

3.设置避难场所,为受灾师生员工提供食品、物品。

4.及时运送人员、伤员和应急物资。

(七)秩序维护组
  组 长:翟虎

员:总务处办公室、各学院学生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安全保卫治安部门工作人员。

主要任务:

1.维护校园的公共安全,疏通校园道路交通,确保抢险救灾车辆优先、快速通过。

2.妥善保管从受灾现场抢救出来的物品,对贵重物品和危险物品派专人看管,并逐件登记造册。

3.抢险救灾完毕,及时做好现场保护工作。
三、预防和预警

(一)预防和预警信息

学校防汛办公室密切关注上级部门关于气象、水文等部门动态信息,必要时将有关讯息及时通知学校各部门、各单位。

(二)预防和预警准备

1.思想准备:加强学校防汛工作的宣传教育,将防灾、避险、自救、互救、逃生等知识纳入学生安全教育和教师员工安全培训内容,提高师生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2.组织准备:建立健全防汛工作组织机构,制定防汛应急预案,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加强抢险救灾队伍建设和演练。

3.物资准备:按照规定储备必要的防汛物资,配备必要的应急设施设备,应急物资由专人保管,保证物资、器材的完好和可使用性,防汛物资要存放合理,保持通道畅通,使用便捷。

4.防护检查:各部门、各单位要在汛前全面开展防汛工作检查,发现薄弱环节,要明确责任,限期整改。

(三)主要防御工作

1.排水防涝

总务处负责做好校内排水设施设备、排水管网和供电线路及供电设施的经常性检查、维修,及时清理下水井、排水管线和校园路面垃圾,确保校内道路排水畅通和供电安全。做好校内低洼易涝区域和地下设施雨水倒灌和积水的预防工作。做好楼宇屋顶平台的清理工作,防止天沟和落水管道阻塞。

2.防高空坠物

1)根据各自管理范围,学校各职能部门、学院全面检查各类校园高空构筑物,对空调外机、宣传指示牌、室外天线、老旧牌匾等户外设施以及墙面突出标志,并及时加固。

2)总务处做好校园内的大树、老树维护,特别要注意对行道树以及学生活动区域的老树大树及时修剪、加固。做好校内简易工棚、简陋车棚、建筑外贴面的清理整治、及时消除问题隐患。

3.防雷工作

总务处负责校内建筑的防雷安全管理,重点做好燕山和舜耕校区老旧建筑的防雷安全检测和隐患整治工作。对防雷安全检测中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应立即制定整改计划,加强隐患治理动态跟踪,确保防雷检测与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四、应急响应

(一)应急响应的总体要求

1.按照洪涝灾害的严重程度和范围,根据济南市防汛专项应急预案,应急响应行动分为四级:Ⅰ级、Ⅱ级、Ⅲ级、Ⅳ级。

2.进入汛期,各部门、各单位加强值班,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和上级工作要求,适时启动相关应急程序。

3.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和职责分工,启动相关应急响应,并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各部门、各单位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启动相关应急响应并及时报告有关情况。

(二)应急响应措施

1.各部门、各单位加强值班,注意收听、收看有关媒体报道和上级通知,及时掌握预警信息和防汛提示。

2.做好排水防涝准备工作,重点落实学校教学和学生生活场所、校内易积水区域、地下空间等关键部位的防积水和紧急排水措施。

3.加强巡查,对路口及易倒伏的行道树进行修剪、绑扎、加固等,提前进行校园道路进水口清洁工作,并做好降雨过程中的疏排水准备工作。

4.检查加固各类指示标志,把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妥善放置易受影响的室外物品。

5.学校防汛抢险行动组进入应急准备状态,组织巡检,确保在第一时间内完成抢排积水、道路清障、应急抢修等工作。

6.提醒校内在建工地采取有效防御措施,切实落实防汛各项准备工作。

7.有关部门要求和提示的其他应急措施。

(三)灾后先期应急处置

暴雨、雷电、洪涝等灾害发生后,学校应迅速按照预案组织开展先期处置工作,重点做好:

1.灾害发生后,学校立即向山东省教育厅和济南市政府报告灾情信息。

2.组织师生员工疏散、转移到安全场所,做好安置工作及初步的师生员工心理疏导。

3.采取可能的措施,防止发生次生、衍生事故,避免造成更大的人员伤亡。

4.积极配合上级部门的协助处置工作。

(四)应急结束

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学校防汛指挥领导组负责组织开展各项善后处理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

五、善后处置

(一)环境整治和损毁设施修复

总务处组织力量做好校园的环境整治,清查校园房屋、设施、设备损毁情况,对受损的房屋、设施、设备进行维修,对灾后校舍、设施进行防疫消毒,防止传染病发生。

(二)抢险救灾物资补充

根据抢险物资消耗情况,及时将抢险救灾物资补充到位。

(三)调查与总结

针对防汛应急处置的各个方面和环节进行总结、分析、评估,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从防汛应急处置的各个方面提出改进措施,进一步做好学校的防汛工作。

 

上一条:总务处常态化检查工作方案 下一条:总务处防汛应急工作预案

关闭窗口

 

Copyright By SDUFE All Rights Reserved @ 2018 山东财经大学总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179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