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总务处关于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
2021年03月12日     (浏览:)


为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印发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和学校有关会议要求,总务处结合后勤工作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为抓好抓实后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组织开展好排查整治活动,总务处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长:杜瑞云

副组长:张延泉 孔祥清 王彦军 王昊天 夏明惠

员:薛 梁新明 张力军 贾 涛 宋 凯 王之新

专项工作组负责宣传和组织后勤职工学习教育厅及学校有关文件精神,抓好安全教育工作;负责理顺本单位安全工作运行机制,制定、完善和落实相关制度相关制度;负责组织开展安全检查活动、督促隐患整治情况、材料收集整理等相关工作;负责雨季防汛、冬季严寒等特殊恶劣天气时的应急处置;负责事故上报、调查处理、责任追究、事故总结等。

总务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安排的各项活动,由综合管理中心负责联络组织实施。

二、排查整治时间安排

138日至10日,组织学习相关文件精神。

2320日前,各部门完成分解内容的自查。

3325日至26日,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大检查。

4331日前,完成隐患整改。

三、排查整治内容及分解

根据学校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自查自纠各项指标内容,结合班子成员分工和所属各部门工作职责,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指标分解如下:

1、校车安全

主要包括校车安全管理制度,责任制落实情况,管理台账,驾驶员资质,车辆检测报告、是否超载,事故应急处置演练等。

责任人:王昊天、薛鹏、赵庆军

2、幼儿园安全

主要包括关于食堂管理、食品加工、医疗保健、教玩具使用的方面的安全制度及落实情况,周边环境是否安全,消防器材设施完好,孩子的人身安全保障等。

责任人:张延泉、张静、王彤彤

3、能源安全

主要包括供水、供电、供暖(冷)等能源场所的安全管理,24小时值班,工作人员资质,设施设备的安全运行,配电室、高压线、水场等重要场所是否有隐患,中水是否按照环保要求达标,(中央)空调外机及支架是否老化、锈蚀等。

责任人:王彦军、张力军、季喆

4、校园楼宇安全

室内主要包括电气线路是否规范、物业管理是否到位,走廊及教室内是否有易燃、可燃杂物等;室外墙皮或屋顶瓦片等是否存在脱落隐患。校园亮化率是否达标,道路上各种管井盖是否稳固、两旁树木是否有干枯断裂的枝干,河道两侧护栏是否结实、有无警示标识,玻璃幕墙等是否存在老化、脱落隐患等。

责任人:孔祥清、贾涛

5、施工安全

主要包括施工人员是否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校内施工车辆是否进行备案,施工动火作业、装修工程是否报备,是否配备保护烟感等设施。

责任人:王彦军、宋凯

6、商业网点安全

主要包括商业网点的员工是否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是否专人负责商业网点安全、是否存在用水用电安全隐患,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

责任人:孔祥清、刘波、梁新明

7、校医院安全

主要包括员工消防安全培训,电气线路是否安全,酒精等易燃品存放是否安全,消防器材(灭火器等)是否有效、疏散通道能否及时打开,医用废弃物是规范处置等。

责任人:夏明惠

四、排查整治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高度重视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实行“一岗双责”,建立“处长→副处长→中心主任→负责人→一线岗位”安全工作责任体系,逐级签订责任书,检查指标落实到人,责任到人。

 2、强化整改。建立档期,分组自查,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对发现的各类隐患建立台账,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报告、限期整改,并且明确专人盯防,确保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组织联合大检查,查漏补缺,全面开展无死角地排查整治。

3、形成机制。坚持“一盘棋”思想,班子成员分工协作,各部门携手联动,齐抓共管,带领全员积极参与。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安全工作常态化,形成“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

4、各分管领导要认真落实安全检查责任,做好安全检查记录,建立台账,形成报告,交综合管理中心备案。

 

                                                                总务处

                                                              202139


上一条:防火安全警告 下一条:关于做好极寒天气应对工作的通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By SDUFE All Rights Reserved @ 2018 山东财经大学总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179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