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总务处党总支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2016年03月23日     (浏览:)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是学校从事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部署,是为进一步统一师生思想,凝聚发展共识,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快学校发展采取的重要举措,结合后勤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破除影响改革发展的思想藩篱,破除制约创新发展的路径依赖,找到破解难题的方法途径,努力在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在深化改革上实现新突破,在管理水平上取得新提升,在纪律作风上见到新成效,为加快学校事业发展,实现“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二、活动目的

紧紧围绕“解放思想、勇于担当、锐意改革、科学发展”主题,联系学校实际,着力在四个方面取得突破。

1.强化危机忧患意识,着力解决精神状态不佳的问题。正确认识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认清发展差距,对标定准位次,明确赶超目标,主动作为,迎难而上,以时不我待的忧患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投入到工作中,咬定目标,争先进位,推动学校跨越发展。

2.强化改革创新意识,着力解决思想观念滞后的问题。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打破条条框框限制,破除惯性思维,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常态。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明晰发展定位,明确目标任务、找准发展路径,确保定位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

3.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着力解决工作推进不力的问题。弘扬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精神,克服焦虑畏难、信心不足、等待观望等消极情绪,激发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找差距,谋思路,定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跃上新台阶。

4.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着力解决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纪律作风整顿年”活动开展,强化正风肃纪,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着力解决纪律松懈、作风漂浮、形式主义等问题、以党风带校风、转作风、改学风,营造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氛围。

三、主要任务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要通过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确定目标、制定措施,激发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更高层次上推进学校事业发展。

1.查找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国内高水平财经大学和省内优秀高校及学科,从对标先进中找差距,从思想意识上找差距,从体制机制上找差距,从工作措施上找差距,切实找准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

2.分析原因:针对查找的突出问题,从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体制机制、管理方式等方面,深挖根源,弄清造成这些问题的思想藩篱和体制机制障碍,着力破除与形势任务不相适应的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弊端。

3.确定目标:树立标杆意识,做好对标定位,各部门要根据各自工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发展环境、服务师生员工。

4.制定措施:围绕既定目标,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新思路、新机制,努力在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转变作风、加快发展上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真正把大讨论活动的成果转化为建设财经特色名校的实际行动。

四、方法步骤

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3月下旬开展,至5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具体方法步骤如下:

1.学习动员阶段(3月下旬至4月上旬)。党总支及各支部分别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会,传达学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草案),党委书记王邵军、校长卓志在新学期处级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内容开展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更新观念。

2.调研讨论阶段(4月中旬至5月上旬)。各支部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深入查找影响发展的瓶颈问题、影响干劲的关键问题,剖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提出破解问题的思路举措。每名教职工都要填写《解放思想大讨论意见建议征求表》,针对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思想观念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各支部收齐后于4月25日前报党总支。

3. 总结整改阶段(5月上旬至5月底)各支部对大讨论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围绕重点讨论题目,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形成书面报告,于5月15日前交党总支。

五、工作要求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学校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党支部和党员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动,确保实效。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整改提高。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安排,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调动师生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增强讨论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

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时间安排

 

工作内容

备注

学习

动员

阶段

323

党总支召开学校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会

410日前

各支部召开动员会,围绕有关内容开展深入学习

调研

讨论

阶段

4月中旬至25

各支部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查找影响发展的瓶颈问题、影响干劲的关键问题,剖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提出破解问题的思路举措

425

各支部组织教职工填写《解放思想大讨论意见建议征求表》,汇总后交党总支

总结

整改

阶段

510日前

各支部通过多种方式,围绕讨论主题和重点讨论题目,组织教职工就阻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等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

515

各支部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总结报告交党总支

 

 

上一条:总务处党总支召开“两学一做”专题座谈会 下一条:总务处党总支关于“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遵守党纪党规情况”自查自纠工作报告

关闭窗口

 

Copyright By SDUFE All Rights Reserved @ 2018 山东财经大学总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179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