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总务处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
2017年06月14日     (浏览:)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促进党员学有成效、做有成果,根据学校《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要求,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健全完善日常学习长效机制

    1、明确学习内容。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统领,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2、制定学习计划。党总支每年度制定党员干部学习计划,每学期制定具体学习安排,明确学习内容、学习任务和学习方式。党支部根据党总支安排制定每月学习计划,报党总支备案。处级党员干部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年度自学计划,学习计划报所在党支部备案。

3、加强中心组和党员干部的学习。成立处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中心组学习规范,确保全年集体学习讨论不少于6次,采取集体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专家辅导等方式,开展切实有效的学习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带头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

4、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建立总务处党总支党建专题微信公众号、党建交流群,把“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结合起来,制作党员学习口袋书、宣传册等方便党员学习。利用纪念馆、展览馆、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开展现场教学,引导党员学做互进、知行合一,切实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二、扎实推动党支部建设

    1、推进党支部“四化”建设。按照“建设标准化、运行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常态化”和“八个有”标准,首批创建2个示范党支部。不断总结支部建设工作经验,争创基层党建创优工作室。推进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融合,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做法,提高基层党建信息化水平,建设网上党支部,每个支部要都有一个党员群众乐于参与的网络互动平台。

    2、认真开好“三会”。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小组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针对党员思想,结合支部建设实际,确定会议主题和方式,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突出问题导向。规范使用《党支部工作手册》,如实记录“三会”开展情况。

3、组织讲好党课。各党支部每季度要组织1次党课。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处级党员领导每年至少为党员讲一次党课,党支部书记至少要在本支部讲1次党课。要贴近党员、贴近实际,采取讲座式、互动式、体验式、情景式、案例式等多种方式讲好党课。运用新技术新媒体,探索实践微党课、网络党课等载体形式。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党支部每年初制定“三会一课”计划,报党总支备案并向支部党员公布,每半年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告情况。

4、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年设定一个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17年以“迎接十九大,学习十九大,做合格共产党员”为主题,采取组织党员听党课、开展学习讨论、志愿服务和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组织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落实基层党建活动经费保障,为党支部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杜绝以主题党日活动之名行游山玩水之实。

5、加强党支部建设。健全工作制度,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党支部书记要承担支部建设主体责任,主持研究支部工作计划、开展支部日常工作,带头讲党课,做好支部党员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检查支部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支部书记每年要向党总支和全体党员述职,接受评议考核;支部委员要分工负责,履行好自身职责。按照建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建设目标要求,强化支部的教育功能、管理功能、监督功能、服务功能。

三、深入查找问题,争做合格党员

1、建立查找和解决问题长效机制。一是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每年底召开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支部每半年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认真开展党性分析和对照检查,查摆和整改突出问题。二是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党总支成员每半年至少开展1次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可结合民主生活会、日常工作沟通开展谈心谈话。党支部书记要经常与党员谈心谈话,每年不少于2次。三是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引导党员以“四个合格”为参照,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按照校党委要求,实行党员积分量化管理,严格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

2、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结合业务工作实际,细化合格党员标准,明确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具体标准,组织党员主动对照、深入查摆,学思践悟、牢记“初心”。结合实际制定《党性锻炼计划》,探索实行“一支部一计划”,推动党员干部开列“检身正己”清单,自觉践行“四个合格”,主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更高标准努力。强化正向激励,引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苦干实干。

3、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问题整改,对查找出的问题从党性党风上深刻剖析原因,确定整改措施、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认真抓好落实。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应进行专项整治。党总支班子和班子成员整改落实情况和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要在一定范围内以适当方式公布,主动接受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坚持改革创新精神,针对长期积累的共性问题,要通过改革的办法,从制度上加以解决,一些个性化问题,通过“一事一议”的办法,稳妥解决。要通过具体问题的整改,切实推动长效机制建设。

  四、保障措施

  1、严格主体责任。党总支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之中,承担主体责任,党总支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紧抓好,使广大党员真思真学、真做真干,为各项业务工作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2、严格督导落实。处党总支要按照学校要求,加强对各党支部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督导。各支部每月向党总支汇报一次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其他党建任务完成情况。党总支成员进行点评,对安排不扎实、工作推进不力的按照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有关办法实施责任追究。

3、注重示范引导。各党支部要注重典型培养,结合党员标杆评选、民主评议党员、星级党员争创等活动,树立本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各类“学”、“做”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干事创业的热情。

上一条:总务处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党建工作情况总结 下一条:总务处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总结

关闭窗口

 

Copyright By SDUFE All Rights Reserved @ 2018 山东财经大学总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179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