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总务处2011年下半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1年09月10日     (浏览:)

2011 年下半年总务处工作的指导思想是: 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合并组建山东财经大学为契机,紧紧围绕 学校 2011年下半年中心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牢记宗旨,强化管理,创新思路,服务大局,提升水平,把“为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生活提供优质服务和有力保障”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和谐、稳定、健康发展积极贡献。

一、加强党建工作,推进总务处全面协调发展

1 、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提高后勤干部职工理论素养和知识素养。

一是按照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的要求,坚持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党员干部带头学,自觉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综合能力;二是要求各支部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后勤工作实际抓好学习,特别是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成果转化解决实际问题;三是采取上党课、听报告、看录像、评优表彰等方法,组织学习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后勤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四是坚持以人为本,注意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关心群众疾苦,竭诚为群众解难事,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和渗透力。

2 、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按照有利于工作、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调整补充总务处党总支委员会和建设新的党支部,使党的建设工作覆盖到全体党员和整个总务处工作;二是抓好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带领党支部委员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经常性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重视组织发展工作,引导后勤职工向党组织靠拢,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3、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组织党员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提高自我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二是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经常性的深入后勤一线职工,切实解决职工关心的实际问题;三是讲党性,重品行,塑造优秀党员和先进工作者,以先进人物为榜样,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永葆党的先进性;四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落实和检查,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用实际行动推进总务处反腐倡廉工作。

4、加强党的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总务党建工作

一是集体领导制度,凡是涉及后勤的工作决策、工作部署、干部任免等重大事项,均采用集体讨论等方式,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予以研究通过;二是议事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党总支委会议,研究全处党内外思想政治状况等,抓好后勤党务工作;三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总支委员会成员既要按期参加党总支的民主生活会,又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后勤部门或单位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四联系群众制度,注重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听取他们的意见和情况反馈。

二、坚持以人为本,打造高素质的后勤队伍

后勤队伍是保证全校总务工作高效运行的主体,我们将坚持 以科学发展为指导,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更新用人观念,健全用人机制,优化考核方法,把“发现人才、造就人才、任用人才、培养人才”作为队伍建设的核心任务,把“吸引人才、激励人才、留住人才、发展人才”作为队伍建设的根本目标,最大限度地释放人才能量,发挥人才的有效作用。

一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的用人标准,引入竞争机制,打破学历、性别等因素的束缚,真正做到以能力为核心,唯才是举;二理顺内部管理,优化工作程序,通过引入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理念,使内部管理流程化、模块化、明晰化,责任到岗,职责到人,对每一个后勤岗位提供一个权责明确的工作环境,防止内耗和推诿;三加强考核体系的建设,集“权、责、利”于一体,考核到人,考核到岗,一切以工作效果为导向;四加强内部培训,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职业观、价值观,能够在在职业道德、职业责任、职业纪律、职业技能等方面严格要求自我。

三、完善规章制度,构建实用具有可操作性的制度体系

制度建设是加强后勤管理、实现后勤优质服务的重要保障,健全和完善制度体系,对落实和构建和谐的后勤服务、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将根据总务处工作需要,从工作规程、质量监督、绩效考评三方面入手,制定出规程类制度、质量监控制度和绩效考评制度三类制度,并将其形成体系,用规程类制度约束各种工作的操作规范与流程,用质量监控制度对工作质量的跟踪监控与评价,用绩效考评制度指对员工工作绩效考评并进行奖惩。只有做到用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公平公正,奖罚分明,才能更加有利于调动广大后勤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后勤服务效率。

四、坚持“服务育人”宗旨,培养大学后勤特色文化

后勤文化作为学校文化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应与学校其它文化彼此交融、互为载体、相互配合、共同促进。在两校融合的初始阶段,我们将利用两校后勤文化的整合性、指导性,坚持“三服务、两育人”宗旨,经过一个时期的管理、服务与经营,逐步建立起具有财经大学总务处特色的价值观念、行为准则、员工素质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制度载体,形成为职工普遍认可和遵循的价值取向、团体意识、工作作风、行为规范和思维方式。

五、突出重点,解决难点,全面做好后勤服务与保障工作

1 、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冬季供暖和供水供电正常运行。这是总务处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也是难点工作,因为舜耕、燕山、明水三个校区动力保障设施运行情况不一,地上、地下管网复杂。为此,总务处要求供热中心、水电管理中心要早计划、早着手,提前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确保冬季的动力保障工作。一是维护与保养换热站、蒸汽锅炉等动力设施设备,为冬季供暖的启用做好准备;二是检查检修水场、配电室、中水站、地下地上管线等,防止跑冒滴漏,减少浪费;三是积极做好节能技术改造工作,以节支增收;四是完善水电任务、经费目标责任制,建立激励机制,利用节能奖制定相应奖惩措施;五是完善水电计量收费制度,扩大节水节电覆盖网络,实施相关节水节电改造项目;六是开通 24小时服务热线,为全校师生员工提供热情服务。

2 、加强与各级政府部门沟通,努力争取政府新的项目财政补贴。

3 、进一步做好校园绿化美化、卫生保洁工作,改善师生生活条件和环境。解决逸夫楼广场绿化池排水不畅问题,加高绿化池,提高黄杨成活率;清理校园区、家属区以及校区内河道卫生;做好校园苗木、草皮的越冬保护工作;聘请有资质的园林技术人员参与校园绿化美化管理工作。

4 、引进和加强物业管理工作。 配合招标办公室物业招标活动,加快舜耕校区的绿化保洁物业化管理进程; 完善监督机制,进一步推进燕山校区公共楼宇的物业监管力度;加强内部管理,规范用工,节约成本,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益。

5 、定期维护和不定期检查教学设施设备,确保不因后勤管理与服务导致教学事故发生;保持教学楼内的静雅环境,为师生提供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加强教师休息室的管理与服务,给教师提供一个安静的课间休息场所。

6 、根据《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围绕学校和市、区教育局中心工作,构建“潜心教书,静心育人”的发展环境,着力抓好教师队伍、特色教学、安全保健、家园联系等工作,全面提高两校区幼儿园办园水平。

7 、完成全校固定电话虚拟网组建工作,实现多校区间的免费通话;协商济南联通公司进一步降低办公和家庭固定电话座机费,为学校和教职工减少支出;国庆节前后,计划完成全校手机虚拟网组建工作,实现手机便捷拨号和一定时间内的免费通话。

8 、做好舜耕校区综合超市的招商引资,管理好全校范围内的商业经营行为;考察新校区市场,扩展驾驶员培训业务;积极争取学校财务处和各二级学院以及校外其他部门的支持,增加储蓄所存取款业务。

9 、优化校医院工作。本着“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诊治各种常见病、多发病,开展预防保健、健康查体、计划生育等工作;按照医保定点医疗单位的有关要求和实际需要,增加投入,提高水平,争取燕山校区校医院通过医保定点医疗单位的验收;严把药品质量关,做好药品采购工作;按照《医疗报销管理办法》,努力做好全校教职工的医疗报销工作;加强管理,做好各种危、急、重病急诊处理;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做好师生员工的医疗服务保障,尤其是老干部的用药保障和检查项目;进一步加强全校师生体检资料档案化管理;积极做好 2011级新生查体、健康教育和军训医疗保障工作,防止传染病流入学校;做好 2011级新生医保,完善舜耕校区医保网络建设;完成圣井校区医院的执照审批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社区的医疗服务工作。

上一条:总务处党总支召开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会议

关闭窗口

 

Copyright By SDUFE All Rights Reserved @ 2018 山东财经大学总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179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