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总务处防汛应急工作预案
2022年06月14日     (浏览:)

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防汛应急预案,确保我校防汛工作取得实效,总务处结合后勤工作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防汛组织机构

总务处分校区成立防汛工作组,办公室分别设在燕山和舜耕校区师生服务大厅。

1.燕山校区防汛应急小组:

组 长:王彦军

副组长:薛 鹏

成 员:王之新 季 喆 刘 波 宋 凯 刘学文

2.舜耕校区防汛应急小组:

组 长:赵  亮

副组长:赵鲁胜

成 员:梁新明 韩  杰 贾 涛 孙在田 赵艳萍

3.主要职责:密切关注上级部门关于气象、水文等部门动态信息;制定和落实所在校区的防汛应急预案;汛灾发生时,协调和调动本校区各类资源,指挥防汛和抢险;负责防汛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演练;负责组织全校防汛隐患排查和应急资源的管理工作。

4.总体要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施防汛应急工作责任制;深入一线,了解防汛预备工作,确保人员到位、值守到位、岗位明确、演练到位、物资到位;经常性的巡视巡察,及时解决能解决的问题,上报解决困难的问题;物业公司要服从专项工作小组的领导,成立防汛工作应急组织。

二、防汛工作程序

汛期要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通讯畅通,严禁值班人员脱岗,发现汛情危况,立即向本实体防汛工作组汇报,启动本单位防汛应急预案,必要时出动抢险队;同时通报处防汛领导小组,处领导小组一方面向学校防汛应急领导小组汇报,同时根据汛情,相应地启动全处范围的相关防汛联动系统,共同应对汛情。

三、防汛重点工作

防汛主要是防风、防雨(水)、防雷电这“三防”工作。为此,要在应急预案、值守制度、岗位责任、设施设备、抢修准备等方面和环节上下功夫,做好防汛前检查准备、汛期监控排险、汛后清查问题和尽快恢复常态各项工作。

(一)汛前认真自查,排除隐患,预防在先,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

1.要充分认识防汛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防汛的宣传教育和组织工作。要做好风雨雷电天气的职工安全教育工作,关好门窗,雷电和暴风雨天气尽量不要外出和在大树、屋檐下避雨等等。

2.要对自己使用和管理的建筑物屋顶,在汛期到来之前进行一遍巡查,清理屋顶垃圾及堵塞物,疏通排水道,锁好通往屋顶的门。对于各自分管的井盖要盖严配齐,在大风即将来临时应突击检查所管建筑物可能坠落的物品,如有隐患立即排除。对于可能流入雨水的建筑物,要事先准备好沙袋、隔水挡板,甚至水泵和排水管等,以备急需。

3.校园中心要对校园排水的明沟、暗沟提前检查清理,疏通排洪渠道,保护好怕涝植物。

4.水电中心要会同修建中心,对变电室、配电室、排水泵房等提前做好“三防”工作,防止雨水漫延渗入,确保各类水电设施防雨防护完好,能够正常使用。

5.工程管理中心、维修中心除协助水电中心抢修线路管道等设施外,要特别注意汛期施工安全,要对重点环节和部位进行前期检查和监控,要对现场的临建设施、围挡墙、基坑设施、起重运输机械、脚手架、施工用电等进行重点检查和监控,发现隐患立即设立隔离设施,并设专门提醒标志,及时排除,以防伤人。六级以上大风天气和雷电天气,严禁搭建脚手架和在脚手架上等进行户外作业。特别是屋面防水工程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妥善安排工期。

6.车辆运输、通讯、商贸、幼儿园等单位也要做好前期所辖范围的“三防”工作。特别是幼儿园要对特殊情况下的儿童组织疏导做好预案和演练。

(二)汛期中的应急工作

1.与防汛紧密相关的各单位,要安排专人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和汛情预报,及时向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汇报,以便及时应对。

2.加强汛中监控,发现问题,首先要及时隔离,并及时提醒,疏散人员,能补救的要及时补救,如关闭受浸变、配电区域电闸,必要时切断总电源,防止人员触电,并准备好应急照明器材;对冲走的井盖、淹没的水坑、刮倒的树木、摇摇欲坠的物品及时隔离提示和清理处理;对于堵塞的排水渠要及时疏通;对道路中排水不及的雨篦子临时竖起,加快排量;对于冲坏的防水围挡要及时修复;对于冲进室内的雨水要及时排出;在电梯楼井渗水可能淹进井道和底坑时,应将电梯轿厢提前停在二层以上,断电停梯,以防进水。必要时出动抢险队进行作业,再必要时,由领导小组报请学校给予支援。

(三)汛后及时清点问题

一边恢复常态,一边总结经验,充实完善应急预案,为下一次防汛打好基础。例如冲毁的建筑、道路、沟渠等及时维修复原,并从堵和疏两个方面修建防水排水系统;对进水的配电、变电室、电梯等及时吸水、排水、除湿,确认无短路、绝缘电阻达到规定值并全面检查验收后,方可送电试运行,确定无异常后转入正式运行等等。

四、防汛重点部位

在全面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各校区防汛应急工作小组要选定所在校区的防汛重点部位。燕山校区主要是地下车库、学生超市地下广场等,舜耕校区重点做好图书馆楼后通道、礼堂北门、学生公寓九号楼门口等,一是备好充沛的防汛沙袋等物质,防止雨水倒灌;二是疏通地下排水管道,确保雨水排泄畅通。

 

上一条:山东财经大学防汛应急预案 下一条:总务处突发紧急事件处理及报告制度

关闭窗口

 

Copyright By SDUFE All Rights Reserved @ 2018 山东财经大学总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179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