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山东财经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校园日常防控与保障工作方案
2020年05月22日     (浏览:)

为认真落实、及时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工作,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会议、通知精神,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保证学校全体师生的身体健康与正常的学习与生活。根据《山东省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指南》,结合总务工作实际,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全面做好开学前后校园的防疫保障工作,及时有效地采取各项预防措施,保障学生平安返校,教学平稳运行,防止不必要的恐慌情绪,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秩序和校园稳定。

二、组织领导

成立开学返校总务处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环境卫生条件改善、校园环境卫生整治、防控物资准备、隔离房间准备、应急处置方案制订、水电暖供应和安全、班车运行、商业网点疫情防控等工作。

长:杜瑞云;副组长:夏明慧; 员:张延泉、孔祥清、王彦军。

校区负责人:舜耕校区孔祥清、燕山校区张延泉。

三、工作职责与措施

(一)开学前全面排查

1、保障供水供电安全运行。供水、供电设备由专职人员管理和值班,严格落实运行值班制度;操作人员必须持有卫生检疫部门出具的健康证明,佩戴口罩上岗,每日上报个人健康等状况,并按期进行体检和卫生知识培训;加强对水场、配电室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及时对供水、供电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并做好维护保养记录;对水池进行专业清洗消毒并出具水样质检合格报告,确保水质完全符合饮用水要求。

(责任人:王彦军 成员:张力军、季喆)

2、环境消毒到位。根据有关卫生防疫清洁消毒要求,加强指导物业对学生公寓、教学楼、行政办公区、图书馆、公共卫生间、电梯间等各类公共场所和重点区域实行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的环境卫生整治和通风消毒。

(责任人:夏明慧 成员:贾涛、孙在田、刘学文、赵艳萍)

3、做好防控物资采购储备。在驻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积极争取、主动作为,多渠道、多方式做好防控物资采购工作。开学前,确保测温设备、医用防护口罩、洗手液、消杀剂(用具)等药品器械、个人防护用品等物资储备到位、充实。

(责任人:夏明慧 成员:薛鹏、梁新明、周玲燕)

4、规范设置临时留观点(室)、隔离观察区等场所。按照《指导手册》、《应急办法》和《高校隔离观察区设置管理细则(试行)》标准要求和《山东省教育厅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明确高校隔离观察区和临时留观点(室)设置要求的通知》精神,规范设置学校入口、办公楼、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学生公寓、校内超市、餐厅等人员交叉流动大的重点区域的临时留观点(室)和防控标识,并配备相应防疫物资。在圣井校区(新教师之家)设置隔离观察场所,同时要储备足量的口罩、防护衣、体温计、消毒液等防疫必需品,并全面做好吃、住、用等服务保障工作。圣井校医院院长(滕淑英)总负责,每天指定1名医生1名护士,实行24小时值班,并严格执行医学隔离观察实施方案、校区间需隔离人员运送等各项疫情防控预案和消杀制度。

校医院要切实担负起责任,组织医护力量,协同做好发热筛查和疫情防控的知识培训、业务指导等工作,严格落实相应的检测、登记、疏导、维护、应急应对制度和措施,实施网络化、定点定人管理,建立责任制和联防联动机制,堵塞疫情浸入漏洞,确保正常教育教学生活秩序,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责任人:夏明慧 成员:荣春兰、沈茵、滕淑英)

5、加强物业、超市等后勤工作人员及其他校内服务人员管理及防疫工作培训。全面排查物业、商业经营网点等后勤工作人员及其他校内服务人员信息,逐一登记实行台账式管理,精准掌握每个人开学返校前14天旅居史、与境外或中高风险等级区域人员接触史和身体健康等情况。特别是要重点排查省内返校人员中六类重点人群,列出名单。“六类人员”返校前到居住地医疗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重点人群须在检测合格后,凭检测证明返校报到。

要严格落实上班体温检测、健康监测、缺勤登记、病因报告、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上岗和勤洗手勤消毒等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高防范意识,使每位物业人员熟练掌握防疫检测设备的使用、消毒方法及药物配比等专业知识。同时,重视物业等后勤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和身心健康,加强其用餐安全管理和住宿疫情防控,增强自我防护和应急处置能力。

(责任人:孔祥清 成员:梁新明、刘波、王之新、刘学文、赵艳萍)

6统筹优化接转运力安排。学校安排接站专用接站车辆,分别在火车站、汽车站、机场设立接站点接站,流水发车。每接站点至少配备1名辅导员和1名医护人员,学生上车前检测体温,指导学生在乘车过程中佩戴口罩,每次接送后,均对车辆进行消杀和通风。

学生处负责向总务处提供的学生返程时间、人数、返回方式及车辆需求等信息;负责“接站点--住宿点”全程学生管理。总务处负责协调安排接站专用车辆和济南公交公司提供的应急机动车辆,安排接站点医务人员,严格执行各种防控措施和消杀要求,在指定区域停车,及时疏散学生,确保安全行驶和学生安全返校。

(责任人:王彦军  成员:薛鹏、赵庆军)

7、严格按要求报送信息。严格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按要求每日收集各部门相关防控工作动态信息,汇总后报学校党、校办办公室;严禁迟报、漏报。

(责任人:杜瑞云 成员:薛鹏)

8、应急预案到位。要结合总务工作实际,提前做好校医院、隔离观察场所、施工现场、商业服务网点、校内交通车辆等场所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责任人:杜瑞云 成员:各科室负责人)

(二)开学时全面检测

1、全面整治校园环境卫生。加大对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按要求做好校园公共区域消毒卫生工作,全面加强重点部位、重点地带、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及时清运垃圾,减少垃圾存放,消除卫生死角,确保校园卫生、干净整洁。

(责任人:孔祥清 成员:孙在田、季喆、刘学文、赵艳萍)

2、切实做好清洁消毒人员自我防护工作。清洁消毒人员每日上岗前接受体温测试,体温不超过37.3℃方可工作,工作时必须佩戴口罩和手套,工作结束后,洗手消毒后再摘口罩,放入指定收集容器,并按要求对场所等消毒工作作好记录。

(责任人:张延泉 成员:王之新、刘学文、赵艳萍)

3、全面开展健康检测。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检测安排,学校组织省外(湖北以外)返校师生的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由校医院联系驻地领导小组(指挥部)发挥联防联控作用,集中专业资源,分校区在校内设置专门场所,在外省(湖北以外)学生返校时逐一取样,进行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合理设置检测流程,缩短检测时间。检测结果出来前,学生处安排学生在宿舍就地等待,避免聚集和交叉接触,并照顾好学生的生活。

(责任人:夏明慧 成员:荣春兰、沈茵、滕淑英)

(三)开学后全程防控

1、做好防疫物资的统计发放工作。开学后,对各学院、临时留观点、隔离观察场所等所需防控物资,做好统计工作,建立防控物资发放领用台账,并认真做好记录。

(责任人:夏明慧 成员:薛鹏、梁新明、高荣美、郭艳凤)

2、做好校内医务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工作。提高医护人员业务技能;校医院执行医护24小时值班、发热病人零报告制度,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制度,把好严守疫情防控第一关。对门诊发热病人要仔细询问病史。重点关注其发病前14天旅居史、与境外或中高风险等级区域人员接触史以及家庭人员情况,发现疑似要及时转诊到济南市定点医院诊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

(责任人:夏明慧 成员:荣春兰、沈茵、滕淑英)

3、严格校园公共场所管理。加强教学、办公等楼宇门禁管理,楼宇管理人员要佩戴口罩上岗,对进入楼宇人员严格身份识别,发现体温异常的应立即送往校医院发热门诊隔离观察治疗。要保持楼宇空气流通,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每天定时定次对楼宇地面墙面、卫生间、茶水间、电梯间及各类设施设备表面(如课桌椅、门把手、水龙头、楼梯扶手)等进行消毒。要在楼宇内设置充足的洗手水龙头,在卫生间配备洗手液、擦手纸等卫生用品及洗手示意图。

(责任人:张延泉 成员:贾涛、刘学文、赵艳萍)

4、严格商业网点管理。在开业前两周对所有员工、供应商全面排查并建立健康台账,精准掌握每个人返岗前的行为轨迹、健康状况和可疑接触经历,对重点地区返校人员实施隔离观察。每日坚持员工晨检和健康报告制度,如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或有确诊、疑似病例密切接触史的员工,一律不能安排上岗工作,并立即上报,避免校内交叉感染风险。加强对员工防疫知识培训,为员工提供符合疫情防护要求的口罩,全体员工应当佩戴口罩上岗。随时保持手部卫生,员工在搬运货物、完成清洁等任务后须用洗手液在清洁流水下清洗双手。各商铺及浴室等场所,要保持空气流通,保证空调系统或排气扇运转正常,定期清洗空调滤网,加强开窗通风换气。严格做好地面、门把手、货架、购物篮、购物车、工作台、各类收银设备以及送货搬运设备及车辆的消毒工作。严格落实商品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保证食品和其他防控用品来源合法,质量安全。采购畜禽产品必须索取检验检疫合格证明,并在销售场所公示。无包装的散装食品,应当密闭销售。为减少学生在商铺内逗留时间,减少现金和人员接触,除推广微信、支付宝等线上支付功能外,还应加快引进无感结算技术,推动包括刷脸支付在内的自主收银功能的应用。通过在显著位置张贴疫情防控知识,播放疫情防控安全广播等形式加强宣传引导,提前规划单向动线、安全间距,通过进店“扫码”等形式,掌握进店师生信息及人数,严格控制进店人数,及时采取限流等措施,减少人员聚集。

(责任人:孔祥清 成员:刘波、梁新明)

5、严格车辆管理。做好学校交通车辆表面消毒工作,对班车的拉手、扶手等手经常接触处和座椅等物品表面,应用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保持清洁卫生,并加大消毒防护力度和次数。加强通风换气,确保空气流通,车窗应尽量打开,保持车内良好通风状态;密闭车窗的车辆要开启空调或换气扇等装置增加空气流通,也可在停驶期间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驾驶员等工作人员实行上岗前体温检测,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及胸闷等症状,不得带病上班,应督促其戴上口罩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工作人员须正确佩戴口罩和手套才能上线营运,对乘车人员实行扫码测温乘车,对未佩戴口罩的乘客进行劝解至佩戴后允许上车,对携带活禽的乘客要求予以拒载。指定专人专车运送需隔离学生,车牌号为:鲁A17535,司机:寻广民15624072818

(责任人:王彦军 成员:薛鹏、赵庆军)

6、严格垃圾分类管理。积极引导师生和干部职工规范投放,严格杜绝生活垃圾与废弃口罩混合投放。采取专人专车清运废弃口罩,每天将校内产生的废弃口罩集中回收后,封口扎紧,单独标注,消毒后运往校医院指定地点,由校医院按医疗垃圾处理制度统一处理。垃圾清运工作完成后,要及时对垃圾清运工具、车辆等进行清洁并使用含氯消毒液(浓度)喷洒消毒。

(责任人:孔祥清 成员:王之新、刘学文、赵艳萍)

  1. 与驻地定点医院建立联防、联控机制。

    1)燕山校区医院责任人荣春兰 18553152081

燕山校区医院门诊电话 0531--88525817

定点医疗机构:武警医院

联系人 徐燕 13954110531

发热门诊电话 0531---80977899

疫情消杀指导部门:

历下区疾控中心 李爱华 86980124

2)舜耕校区医院责任人沈茵 15864784172

舜耕校区医院门诊电话053182911196

定点医疗机构:山东电力中心医院

联系人 刘晓燕 18888308768

发热门诊电话 89252128

疫情消杀指导部门:

市中区疾控中心 柴晓茹 18660426265

3)圣井校区医院责任人滕淑英 15054162509

圣井校区医院门诊电话 053183830120

定点医疗机构联系人:章丘人民医院

联系人李庆刚13869154004

发热门诊电话 053183250718

疫情消杀指导部门:

章丘区疾控中心 李春生 18615529885

四、工作要求

() 统一认识,提高站位。

把确保学生平安返校,保障校园教学生活秩序当作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充分认识新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特殊性、复杂性和严峻性,高度重视防控工作,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明确责任,履职到位。

充分认识开学返校总务保障工作的重要性,特别是防控物资储备和防疫应急处置工作的重要性,强化责任意识,一级一级抓落实,及时掌握有关信息,做到早发现早处置,不瞒报漏报,确保师生平安返校,确保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开展。

 

总务处

2020512

 

上一条:关于6月28日(周日)班车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教育部《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全文链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By SDUFE All Rights Reserved @ 2018 山东财经大学总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1793677